_千旅

别名(小名):鳖八万
叶蓝不拆!依旧热恋!
写自己想写的

【鳖崽瞎鸡儿讲】《昨日青空》观后感

不更新的鳖八万来瞎鸡儿记录一下,骗了鳖和鳖的姐妹一百斤眼泪的电影——《昨日青空》——观后感。

以人物、感情线为主。

全文都是个人观点,瞎鸡儿讲讲,为了分析而分析,相当强行,没什么逻辑;内容完全出自电影,会有剧透,还没补原作,也不涉及官微宣传等糖点;电影一刷状态,和情节有出入是我的错,欢迎指出,有再刷的打算,后续有感会继续补充。

以上,就是严谨的瞎鸡儿讲前言。

 

 


从1999年的回忆开始讲吧,电影时间线的回忆和现实穿插,一刷的鳖实在是记不了太多的细节,没办法理清楚回忆穿插的节点,暂时以回忆为主。

电影开头,第一个让我和姐妹发出鸡叫声的是班主任陈老师,没错,居然是有些秃头的中年班主任!我俩异口同声:“太真实了叭!!!!”

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个永远数落着学生的班主任,永远一脸的糟心和不满,口口声声都是成绩成绩、排名排名,把“你们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”和“整个走廊就你们最吵”当口头禅。

时隔几年,居然在银幕上重温班主任的数落,我居然后背有些发凉orz

除开主角团,整个故事的基调都真实极了,除了上面提到令人害怕的班主任,还有早起时的广播搭配充满生活气息的叫卖和对话,上课的电铃声,回回卡点必出的板报,课桌上高高堆起的参考资料,心照不宣的加分项目,三句不开的高考……

对对对,风花雪月都不是我们的青春,我们的青春就是灰头土脸的从五三到黄冈,日复一日地在卷子和排名里挣扎,残酷而真实,鳖八万的高中生活就是这么的灰暗,连对体育课记忆都只剩下了拿着作业在体育馆里攻克,所以忍不住在影院里和姐妹抱成一团。

其他剧情就不说了,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,我还是比较喜欢瞎鸡儿舞主角,就写点对三个人物分析叭——

在班主任的骂骂咧咧里,迟到的差生男一屠小意、爱打游戏的花生小弟,还有漂亮的宣传委员·注定女主·姚……emmmmmm恬恬!

 

姚哲恬

故事的女一,优秀学生,成绩好,宣传委员,会跳舞,老师家长眼里的乖孩子,所谓男一的暗恋对象。

说实话,比起说恬恬是青春校园三角恋里的一角,我更认为她是一个典型,是一个emmmmm反映现实的模板,个人认为,她在故事里起到的作用,远比一个三角恋里的女主要复杂。

从家庭看,父母是大学教授,书香门第,重视学历和成绩,恬恬的父母、尤其是母亲,明显表现出对高考的过度重视,可谓是削尖了脑袋要恬恬去拿高分。

电影里有一段话,恬恬说的,只要分数够高,就能任意选择学校,选最热门的专业,然后?然后父母会帮你安排好一切,你还担心什么?(大意,不是原文)

熟悉不?

像不像高考时候,口口声声喊的“多拿一分,干掉千人”?

所以,恬恬啊,你虽然长得好看,画画写字都很不错,能力也很强,但这不重要啊,最重要的是好好读书,高考不出错,多拿一分是一分,乱七八糟的杂志不要看了,也不要跟别人出去玩了,记得多复习,多做题!

熟悉不?

学习是为了高考,跳舞是为了高考加分,高考是为了高考。

未来要做什么,谁知道呢?我喜欢什么,谁在乎呢?像被拴在磨盘上的驴,往前走就对了,驴怎么会知道它磨的是什么!

撇开成绩的高低不谈,你有没有在恬恬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?

我最喜欢的一段刻画是恬恬去参加文艺汇演,那段意识流,我没练过舞蹈,但总归知道不管什么舞蹈,总有除了转圈圈的动作吧,为什么要特地让恬恬转那么多圈圈呢?

圈是什么,循环,重复。

仿佛是暗示每个人都在做着重复的、机械的事情,一代沿着一代,在原地徒劳地转着圈圈,跳不出桎梏,破不开困境。

最后一个自我环抱的动作,我把它看做一种失望、无措的象征,缺乏安全感的时候我会把自己抱成一个球,而让我缺乏安全感的基本都是情绪失落无助。

所以,我更觉得,恬恬的存在有更深刻的含义,不止是一个青春爱情故事的女主角,她承担的是折射千千万,在高考里徒劳挣扎的我们,瞪大了眼睛,却惶然无措。

哦,还有一点,就是“我喜欢的男孩子不喜欢我”。

呵,暗恋专业户鳖八万表示,太真实了,在没人知道的狼狈岁月里,有多少仓促的暗恋昙花一现,在没来得及拨云见日,就暗自凋零啊?呵,过分真实罢辽。

哦,鳖八万更惨,没有体会过“被暗恋”,真的惨,呵。

 


屠小意

主角嘛,如果恬恬是万千高考学生的一个代表,那我们小意同学就是另外一小撮同学的代表。

屠小意代表着“不同”、“挣脱”。

90年代在中国搞漫画,需要多大的勇气啊?漫画到现在都被很多人看作是“不务正业”、“小孩子看的”,更别提二十年前了!

开场帮齐景轩打篮球的时候,他说自己要试试投最后一个球。

一般来讲,这个球都会进,其实说实话,那时候我心里的吐槽是“没进神作”(对不起,被弹幕带歪罢辽),但当球真的进的时候,又和小姐妹一起发出了激动的鸡叫。

后来想想应该是一个伏笔吧,之前不打篮球的屠小意,大胆地尝试之后,最后取得成功,可能是暗示了结局——放弃大众的高考路子,独自去异乡,最后漫画成功出版发行。

他就是这个基调平淡真实的故事里的“异数”,代表着“不同”。

包括最后大结局时,在大城市生活了多年,应该是有稳定工作的,收入也比较客观(来自和花生的电话,花生问他“辞职不可惜吗”,所以有了这个猜测,如果收入很少,也不会觉得可惜吧),这样的前提下,一般人都会安于现状,但是咱们的小屠同学,辞!职!了!

他回了家乡,想要完成自己的作品,这也是一个“不同”,谁知道他的作品能不能火呢?但他还是做了,他没有忘记最初的约定,没有被生活和现实磨平棱角,剥开来看,他还是那个柔软而有些倔强的男孩儿。

对于感情,有看到说小屠同学后半截表现平平,没有主动出击,我在想,干嘛要主动出击???也不一定非要挑开了,把一切弄得支离破碎叭……

我觉得,少年人最令人感动的不是莽撞的告白,和告白失败的困兽之斗还有悲天悯人,被困在我喜欢她她为什么不喜欢我的自我悲情里,而是我喜欢你,坦坦荡荡,你也不一定要给我我想要的回应。

不是舔狗!!!!说舔狗的未免太emmmmm(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orz你以为你谁啊,非要别人跪着说谢谢您的喜欢?????这样才快乐????)

你们不觉得“喜欢”这种感情很甜吗???我就单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,我高中喜欢的少年喜欢打羽毛球,看着他和同学在球场上笑着打闹,偶尔皱着眉认真盯着球在半空里飞,下课了一群男孩子勾肩搭背地去买水,吵着下节枯燥的课要怎么度过,抱怨作业太多,打着幼稚的赌约……

我的天,你们都不能想象那是多美好的画面,那种充满活力的、青春洋溢的,整个灰暗的高中都在闪光好嘛!!!

咳咳,跑题了orz

屠小意对恬恬的喜欢也差不多是这样吧,一刹那的怦然心动,未必要苛求什么,没有利益纠葛,没有乱七八糟的,只是单纯的心跳加速,干净的山泉水一样,带着甘甜的余味,哪怕别离后也不会斤斤计较地责怪对方,反而在回忆里都带着绵长的甜味。

我喜欢的女孩儿那么好,她优秀而温柔。

这是最干净的青春啊,最单纯的感情啊!!!!

我真的爱惨了小屠同学的那一句:我喜欢上那个因为喜欢你而闪闪发亮的自己——

我的妈,绝了,我和姐妹哭成尖叫鸡好嘛!

我也是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

 


齐景轩

咳咳,重头戏来了,为了迎接男二齐景轩的出场,鳖词穷地狂吨一杯奶茶,现在正在扣键盘。

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这样一个男孩子,我憋着满腔的欢喜,想要告诉这个男孩子,他像是光一样温暖闪耀,临到头突然就不知道怎么说了。

先容许我鸡叫半小时啊啊啊啊——

齐景轩到底拿了什么绝世美妙的人设啊????

首先,他是高干子弟,父亲是局长。好的,现在我们可以联想了,一般的套路是什么,霸道总裁有没有?女人你引起我的注意了有没有?

没有的话,花花公子有没有?老子就是混的,老子背后有人,身边狂蜂浪蝶不绝有没有?

没有的话,呵,你们区区凡人不懂我的孤独有没有?

没有!我敲里lailai!没有!!!全部都没有!!!我们的齐景轩小哥哥避开了所有的油腻,直取少女扑通乱跳的心!!!!

所以我才哭得像泄洪一样啊,齐景轩绝对是故事里最温暖的光芒啊——

打篮球,明明单人实力就很强,二对一对方嘴硬说让他几球,换个脾气暴躁的,早就把人摁在地上摩擦了,但他却抓了小屠同学一起打!!!公平!!!

小屠同学说要投最后一球,男生的求胜欲是很强的啊,与其让菜鸡浪费机会,不如自己上真的很正常,可是他却把机会给了屠小意,是对搭档的信任和尊重啊!!!

因为生气意外打翻了颜料,毁了板报,那个年纪的男孩子,很多都会嘴硬,尤其是在气头上的,但是齐景轩知道自己做错了,回头做出补救,虽然把板报弄得更糟糕了,但起码证明了他是在道歉和补救啊,多温柔嘤嘤嘤……

带屠小意回去看妈妈的时候,你们看看,家务多么熟练啊,做饭、烧火,和妈妈因为很少时间交流,所以话很少,但每个动作都表现出了他的温柔和体贴!!

班主任想让他转手给他爸爸的“小意思”时,齐景轩明显表现出了抗拒和愤怒,像只被身份困住的小野兽,他厌恶这样的关系,没有因为自己能被班主任“高看”而沾沾自喜,他清醒而自知,他有明确的价值观,没有盲目地顺从现实,更没有因为自己的“与众不同”而觉得高高在上。

这到底是什么神仙小哥哥?

我1551哭的时候,会想,这样的完美人设会不会太不真实了??

没有!!!!

他真的一批啊!

屠小意进球了,他托着篮球接梗:“吃吧。”(对手说屠小意进球他就生吃篮球。)

帮忙解围说自己是跳秧歌的,当着局长爸爸的面也强调了扭秧歌怎么了?我的妈,扭秧歌是什么绝世大可爱???

这个笑话冷得一批,但我还是疯狂为小哥哥鼓掌!

鸡血上头,讲的太乱了,看看二刷之后能不能理得更清楚一点叭orz

强调一遍我对齐景轩的看法,他是个完美避开了所有的俗套和油腻,不动声色地把少女活蹦乱跳的心抓住了!

不过为了齐景轩尖叫流泪罢辽!

 

 


写了好多废话……下面是感情线orz

这是一个完美的闭合大三角,他喜欢她,她喜欢他,他喜欢他罢辽。

 

屠小意喜欢恬恬,没毛病,恬恬足够优秀,甚至从观众的角度看来,恬恬不被喜欢是不太可能的,就算屠小意不喜欢,也有别的男孩子喜欢的那一类优秀的女孩子!

谁不喜欢温柔的小姐姐呢,会跳舞,成绩好,也不自高自傲,和同学关系很好,还有自己的烦恼,美好而真实。

写人物的时候说,屠小意对恬恬是一刹那的怦然心动,就是恬恬说他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真好的时候,那个画面真的美得不像话,漂亮的女孩儿凑近了,在吵杂声中大声喊出对你的羡慕,眼睛里都是璀璨的光,心跳突然就不受控制了。

很正常啊,换我,有个漂亮小姐姐在那么美的背景里,凑近我,对我说:鳖鳖,你真的好可爱啊——

我特么立马单膝跪地求婚好不好!!!

 

恬恬喜欢齐景轩,没毛病。你们看我前面的鸡叫就知道,齐景轩值得女孩子喜欢啊!

女孩子又不瞎,会打篮球,帅气的,话不多(流川枫是到现在都是少女心掠夺者好不好),不自鸣得意的,干净清澈的,甚至温柔体贴的,连拒绝都要把错揽到自己身上的男孩子,我一个单膝跪地求婚好不好(你停一停)!!!

 


好,重头戏到了,我又要发出鸡叫了!

齐景轩喜欢屠小意,没毛病!!!!!!!锁死了,钥匙我吃了!!!!!敲里lailai!!!!

咳咳,以下全是个人(和姐妹的)看法,cp脑,滤镜戳天。


姐妹说,齐景轩对屠小意是一见钟情,没毛病,屠小意那么乖的男孩子,谁不喜欢呢?

但我更倾向于第一次见面有印象,打篮球加深印象,真的确定自己心跳不受控制是屠小意妙手救板报的时候。

齐景轩的失手确实是个错误,他肯定有自责的,但是屠小意心里可能有对他的不满,但没表现出来,反而回手一拉把这个错误变成了一个亮点,最后那道亮光不仅代表着板报被挽救,也有暗示齐景轩茫然的内心里突然被点亮了一束光亮。

齐妈妈说齐景轩太早懂事,说明齐景轩绝对不会把自己的感情宣之于口,一切都是秘而不宣的,仔细看,齐景轩大部分的目光都在屠小意身上。

第一次让我哭出鸡叫的,齐景轩要走的前一天,让屠小意陪自己去街机厅。齐景轩温柔体贴,但又是有点骄傲的男孩子啊,他那时候的语气有些低,知道自己的感情没法说出来,最后的希望就是离开这个地方的最后一天,有我喜欢的少年陪着我。

还没来得及平复心情,再次鸡叫出声是齐景轩拒绝恬恬之后,去屠小意楼下等他,我特么,这是什么绝美爱情故事????

我在楼下等你啊。说一句再见好不好?

我——啊——

从头到尾的目光注视,漫画杂志里漫画工作室招聘广告上的“try your best”,为他解围,为他助攻,把自己的心思藏在暗无天日的地方,我一个爆哭,这个单箭头我哭爆啊——

然后,我的姐妹拉住了我,拉着我的耳朵怒吼——这是个双箭头!!!

飞机啊!从第一幕开始,就有纸飞机这个意象,飞机啊!是我们的齐机长啊!纸飞机贯穿全剧啊,纸飞机和女主有关系吗?没有!!!

在屠小意的潜意识里,纸飞机在他的那段岁月里占了特别的地位,不就是暗示齐机长在他心里的特别地位吗?

这里说到屠小意对恬恬,我个人觉得,在屠小意坦然地说出“喜欢一个人,也会喜欢因为喜欢对方而闪闪发光的自己”时,已经放下了,他在那里表现的很自然坦荡,比任何一刻都要自然,所以最后他离开兰汐,恬恬去送,也没有表现出和心爱的女孩离别的过度难舍,更没有去期待对方是说出什么挽留之类的,他走得很洒脱。

火车那一段就别提了,留言簿里夹着屠小意和恬恬的合照(齐景轩拍的),一开始就知道漫画杂志里的英文是齐景轩写的,但真的屠小意知道之后,我哭得宛如一辆洒水车。屠小意往车窗扑过去,他想问恬恬杂志到底是谁给的,此时同名主题曲第一次上线,歌词完全贴合齐景轩和屠小意,火车飞逝,窗外的田野里那个高挑的少年把外套单手挂在肩上,镜头一闪而过,屠小意失魂落魄地追到火车尾,扒着栏杆想去看齐景轩,这段太明显了,反正哭就是了。(啊——啊——啊——我真的哭得停不下来——)

最后漫画出版了,联系前面分析屠小意的时候,他在不确定漫画能不能火的时候,放弃了靠谱的、收入较客观的工作,回到家乡,完成创作。

我敢确定这是一场浪漫的告白:你看,我完成了和你的约定,你的照片放在我的旁边,在以我为主角的故事里,你最特别,要说的不止是谢谢,你明白了吗?只是我现在找不见你,如果所有人都能看到这个故事,他们会不会告诉你,我有来不及告诉你的那一句话。

而且,你们不觉得奇怪吗,1999年16、7岁,到2018年,都几岁了,小屠没对象实锤了,但恬恬和花生都有孩子了,这时候不点明齐景轩是不是单身,就很让人怀疑了啊!你们三十好几没对象,都在等什么???

我知道,爱情罢辽!!!!

我在哭,我和姐妹一起哭,我们哭成了洒水壶,哭成了洒水车,哭成了阿姆斯特朗回旋喷水机,眼泪冲出大气层漂浮在宇宙里……

 

最后,按照惯例,来,一起

齐屠is rio!!!!!!!!!!


=======

2018.10.30补充:

1、同名主题曲《昨日青空》,写的就是齐屠,而且!是屠小意对齐景轩的告!白!

虽然很明显了,但我单曲循环之后,还是想鸡血上头瞎鸡儿重复一波!!!

写的是齐屠很明显,“来不及说的再见”,就他俩没来得及说再见,这一句就是实锤!

然后告白的话,我仔细看了歌词,首先是第一人称叙述,电影就很鲜明的偏向屠小意的视角,因此歌词绝不会是一个无关的人的叙述,不是小屠就是轩轩~

齐景轩其实有点点闷啦,他太懂事了,情感不会那么外露,所以绝对不是齐景轩“唱”的。

那就是小屠“唱”的啊~

你现在在哪里 隔我多远距离

是否勇敢飞行 有没有人爱你

机长吖,来去不定,和回到兰汐的屠小意之间距离忽远又忽近,想起以前对未来有些举棋不定的你,现在是否熟悉了飞行生活?有喜欢你的人吗?你有喜欢的人吗?

不是屠小意说的还会是谁!!!!火车发现轩轩心意是公认的~

明白心意之后呢?!

还用说吗?

我想你啊

你会幸福吗?

那么明显啦——

上课摸鱼的鳖捂嘴发出鸡叫,悄咪咪把耳机拽下来,乖巧.jpg



2、屠小意最初的梦想是齐景轩为他打开的,与轩轩密切相关。

齐景轩的梦想和未来也和屠小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哇!

在齐妈妈家,看齐景轩小时候的照片时,大家都鼓励齐景轩去试试看飞行员的考试,几个声音里,最鲜明的是谁?

是屠小意啊!!

结合前面轩轩说:都是小时候的想法了。

说明轩轩对于飞行员的这条路是迷茫的,而且此时没有明确说要去试一试。

但是他顺利考入飞行员之后,第一个告诉的就是屠小意啊!!!

是不是一种既视感,你鼓励我去做的,我做到了!!

这是什么暗搓搓撒娇求表扬的可爱场面!!!!(划掉)

我疯狂鸡叫!!!!!

啊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=======

2018.11.1补充:

1、我是什么绝世小龙虾????

主题曲里这么明白的告白我没听见,死乞白赖地去分析“我想你啊”???

对对对,“我想你啊”也很甜!

但是有“我喜欢你”甜嘛???

你听见吗

这一句,喜欢你

我特么!!!半夜鸡叫出声!!!不过是在B站看了主题曲的mv,我就又哭了!!!

齐屠到底是什么绝美爱情???

我哭到秃头!!!


2、根据歌词判断,《来不及的勇敢》是以屠小意对恬恬的朦胧爱意为主题的,一直没去搜来听,刚刚正好看到推送,顺带听了……

证据又多了一条!

屠小意对恬恬的暗恋,是青春的遗憾,像每个少年都会经历的一样,来不及说出口的,很遗憾,但已经是定局了,哪怕多年后重逢再相见,有的话还是不会说出口。

证据就是歌词,通篇写遗憾,感情不算含蓄,但已经是极限了,两人的暧昧停留在懵懂的十六七岁,停留在回不去、无法重演的昨天。

再对比《昨日青空》,明明白白大喊出了“喜欢你”,不停的重复“我想你啊”,这就是暗示,未来,如果有机会重逢,屠小意会说出自己的感情,对着齐机长!

一条感情线到此为止,绝无未来;另一条含蓄隐晦,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。

官配哪对都懂了吧???!!!

我命令齐机长把屠画家压在机舱里好好教育一下,都相互深度了解一下,彼此掌握一下错过的那么多年,各自都有了哪些变化!

(理智推眼镜.gif)





叫得累了,瘫倒,一口气写了5000+,乱七八糟的,争取二刷后理顺一点叭

有错误,欢迎在评论指出

不过也没人会看一只鳖鸡叫吧?

哦,今天去看电影,基本算包场,前两排有个男士,一个人来看的,我和我姐妹最后十分钟哭到断气,不知道那个大兄弟有没有被吓一跳orz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183 )

© _千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