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千旅

别名(小名):鳖八万
叶蓝不拆!依旧热恋!
写自己想写的

【全职/叶蓝】年轻气盛

昨天看了我家小亲亲新专首唱会,心里就有点小激动。

所以匆忙写了这个小短篇。

想表达的意思都在文里了

这个故事完全可以写成一个长篇,但是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,而且我本人不太会写长篇,所以......

大导演叶x小透明歌手蓝





——以下正文——

万历年的牡丹花没有留下它的风韵,历史的风吹散了试图弥留在狭长胡同里的淡香。


青苔爬满了破碎的砖石堆砌的围墙,青衫长袍的文人雅客沿着长街慢慢走远,最终身影消失在老旧的巷子里。仿佛就是突然之间,被墨香和花香浸染的胡同改头换面,被岁月斑驳了的墙面上开始出现色彩鲜艳明亮的涂鸦,巷子深处也时常飘出几个震撼的音符……[注]


抱着木吉他的青年是那么格格不入。


他不是可以随口拈诗一首的墨客,也不是抽着烟满脸犹豫的文艺青年。他只是抱着把普通的木吉他,穿着普通羽绒服,被裹着看上去还有些臃肿,寒风瑟瑟里,青年看上去脸色有些苍白,鼻头被冻得通红,看上去又添了几分可怜巴巴,短发被风吹乱,造型“别具一格”。


胡同口行人来去匆匆,偶尔也会好心分些余光给正在弹唱的青年。


年轻,相貌偏上,眉目清秀,唱的还行,挑不出错,但也找不出特别的亮点。


这样的人,在这座庞大的城市里,还可以找到好多相似的,他不是那独一无二的个例,仅仅只是万千个组成群例中的那一个。


许博远弹完一曲,冷得缩了缩手,往笼着的手心里呵气——北方的冬天真是冷得让人吃不消。


两三个人的掌声立刻响了,青年的目光无奈地对上对面三个女孩儿,她们眼中闪着明亮的光,像是展览在橱窗里的钻石饰品。


“你们都不冷吗?”许博远感觉自己的手稍微恢复一点温度了,小心地把吉他放进背包里,开始整理自己的行囊。


女孩儿们连连摇头,纷纷从包里摸出了荧光棒,笑嘻嘻地说:“阿远我们给你打call啊!”


许博远笑着把吉他包背在了背上,虽然时间还早,但是北方的冬天总是暗得很快,趁现在天边还有些残阳,先要把这些小姑娘打发回家才好。


“走吧,为了谢谢你们捧场,我请你们吃烤地瓜。”


“好!”姑娘们凑在一起兴奋地碎碎念个不停,真是何德何能能让偶像请自己吃东西!


西面天空的晚霞一点点染上冷色调,许博远从小贩手里接过装着三个大小中等的地瓜的小袋子,交到一个女孩手里,仔细叮嘱道:“小心烫。快天黑了,你们早点回家,外面太冷了,明天都乖乖去上课,别过来了。听到了没?”


虽然昨天他也是这么叮嘱的,可是今天下午自己刚刚找好落脚点,这三个小姑娘就跟闻到了肉味似的,主动地凑了上来。


只希望她们心里有数吧。


目送她们进了地铁站,许博远把吉他包往上拎了拎,看着亮起的路灯,默默谈了一口气。


来到帝都,快一个月了吧……


 

许博远在一个半旧不新的公寓里租了一套单身公寓,一室一厅、一厨一卫,有网有暖气,条件不算差了。


他给自己下了一锅饺子,又煮了一锅姜汤,这种天气实在需要驱驱寒。


今天出门就被落在沙发里没带走的手机响了一整天,终于在许博远到家后宣告自动关机,等他充上电,才发现有一大堆的未接电话还有未读消息。


“大春?怎么了?”他找到打来次数最多的那一个,回拨过去。


“你还问我怎么了!”对方语气难得带了怒意,有点咄咄逼人,“一整天电话也不接,微信也不回,你现在会玩失踪了是不是?早知道我就不该答应让你一个人去帝都!”


许博远喝了一口饺子汤,觉得淡了点,又加了小半勺醋,声响传到梁易春那边,让蓝雨金牌经纪人突然收了声。


两边都静了好一会儿,梁易春无奈道:“以后手机不要离身,我让笔言飞去找你。”


“哪有北漂还带经纪人的?”许博远笑了笑,反问一句。


“那你跟我说说,哪有签约艺人去北漂的?”梁易春本身脾气不是很好,但是除了经纪人和艺人身份之外,他和许博远还是好多年的好兄弟关系,对这个自己手下的“小艺人”总是无奈多于怒气。


许博远哈哈干笑几声,见实在扯不开话题,才软下了语气,解释道:“我这不是最近没有通告嘛,还有合约也快到期了,我总要再拼一拼吧……大春~你不会跟上层反应我消极怠工吧?”


梁易春冷哼一声,现在知道怕了,也不知道哪儿来的胆子,那会儿一个人都不告诉,自己带着工资卡和行李就上了去帝都的飞机,等大家再次联系上他之后,发现许博远早就开始“北漂”了。


“你别惹事,呆够了就早点回来,合约的事情我会跟公司协商,续约尽量给你最好的待遇。记住,别惹事。”


“好好好好好……”


听着许博远乖乖地连声答应,梁易春收了线,他手下除了许博远之外,还有好几个和许博远咖位相似的小艺人,更有几个二三线的,平时工作就忙,难得有时间才来关注自家好兄弟一下,得到保证之后才放心地继续去工作。


许博远长长地松了一口气,突然就没了胃口吃饺子,看着饺子皮在锅里慢慢吸了水,胀开来,胃里一阵难受。


顺从真实想法的他放弃了晚饭,直接躺到了沙发上,阳台的窗帘没有拉上,他伸手关了壁灯,把自己浸到黑暗之中。


帝都这几天还是看不到星星,窗外雾蒙蒙的漆黑一片。


许博远闭了眼睛,开始回想自己过去两年的“演艺生涯”。


G市地方级选秀出道,签约了G市龙头娱乐公司——蓝雨,又跟了工作能力极强的梁易春,踏进圈子的第一步可以说是无比顺利的。


不知道是许博远运气不够,还是实力欠缺,两年来他手上的资源少得可怜,质量也不过关,唯一呕心沥血做出来的专辑销量也扑了,之后公司更是放弃了为他打歌,他的直系经纪人笔言飞同志这三年愁得都快秃了,可是许博远的工作毫无起色,哪怕梁易春亲自出面捞的资源到最后也会飞……


他在G市出门还要稍微注意一点,可是一到帝都,都可以正大光明在人最多的街上走,根本没人认出来,来帝都一个月,能认出他的人满打满算都凑不满两只手,那三个每天去胡同口听他唱歌的姑娘已经算是死忠粉了。


这样的事业生涯,别说在整个娱乐圈了,就光是在蓝雨就独一份。


如果不是心里还不服输,许博远甚至就想合约到期就解约。


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,走到了深夜,迷迷糊糊睡了一觉的许博远睁开眼睛,毫不意外地感觉到了鼻塞。


屋漏偏逢连夜雨,他苦笑一声,翻箱倒柜找了一包还没过期的感冒药,就着温水喝了,简单洗漱一下,就连忙钻进被窝里,准备捂着发汗,如果明天嗓子哑了,那就真的对不起坚持大冷天到街上听自己唱歌的小粉丝了。


 

第二天许博远头昏脑涨地起来,开嗓的时候发现自己嗓子哑了,他看着镜子里有些狼狈的自己,随口唱了一句平时常唱的情歌,气息不稳,差点翻车……


好嘛,这个状态是真的可以退圈了。


他给自己熬了一锅小米粥,暖暖的喝完,状态稍微好了一点,原本并不想出门的,但是想着有三个不听话的小粉丝,实在不想再让他们失望,只好背着琴出了门。


然而,今天小粉丝听话了——许博远弹了三首曲子,手露在外面都快僵了,还是没有熟悉的人凑过来,笑着说要给自己打call。


冬日午后的阳光懒懒的,许博远把自己移到太阳晒得到的地方,随手拨了几个音符,清了清嗓,准备唱一首就“收摊”。


因为高音上不去,嗓子还是哑着,他特地选了一首歌词治愈的抒情歌。


在没有人停住匆忙脚步的小巷里,浅金色的阳光斜着把砖石不规则的围墙均匀地切割成了两块,一边是阴沉的暗色,一边是灿烂的暖色。


青年用沙哑的声音,浅唱低吟,光线正好,黑色的短发染上了璀璨的金色;而纤长的睫毛被投影在白皙的脸上,落下一弯阴影。也许是反光,青年在闪闪发光,仿佛下一秒就有洁白的翅膀从他的后背展开来……


“好!”


不在意料之中的掌声突然出现,许博远茫然地抬起头,眼前一片刺目的光芒,让他不自觉眯了眯眼睛,这才看到被光勾勒出了一个身影。


“谢、谢谢。”他不自然地轻声道谢,这是第一次有一个陌生人停下来跟自己说话,被太阳晒得有些脸红。


男人走进几步,许博远可以看到他身上鼓鼓囊囊的大棉袄,对方可能不是那种注意个人形象的那种,先不说那臃肿碍事的大棉袄,单单头上那顶毛都快秃光的帽子就让人很难描述。


可能是在冷风中站久了,男人不在意地吸了吸鼻子:“小伙子啊,不是我给面子捧场啊,你唱得是真好,不知道……”


许博远瞪大了眼睛,心里打鼓似的,咚咚咚个不停。


“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跟我去演个电影啊?”撇开一身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打扮,男人还是很帅的,就光笑起来,就能让许博远突然心跳加快。


不过,他说什么来着?


你唱得很好,去演电影?


看着许博远呆愣的表情,男人似乎也意识到自己唐突了,摸了摸鼻子,从大口袋里摸出一个特别精致的名片夹,找了一张递给许博远:“没事,你慢慢考虑,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,你想好了给我个电话就行!”


许博远接过来,为难地回答了一句:“那个,我是个唱歌的,不会演戏,您要不还是找别人吧……”


“哦,这不是问题,我缺一个当背景板的街头歌手,你本色出演就好,而且就算不会演,到我手上我会让你会的。戏份不重,一首歌的时间就够了。你先考虑着?”男人话语间充满了常人及不上的自信,许博远看着他慢悠悠离开的背影,如果不是骗子的话,应该是圈内有名的大导演了……


反正做做白日梦也是可以嘛。


他自嘲着一笑,翻开了刚才一直捏在手里的名片,想看看到底是何方“大神”。


名片设计很简单,上面只有一个名字和一串电话,而许博远看到名字的那一刹懵了一下,突然又瞪大了眼睛。


叶修!


 

辗转了一晚上,许博远最后决定去试试。他翻出了叶修之前所有的出镜视频,对比了好久,才勉强确定那个的确是叶修本尊,认不出来全都是装扮的缘故。确定对方身份后,他下定了决心,哪怕最后是失败也没关系,反正一个人来帝都就是打着趁年轻再赌一赌的念头,再赌一次也不怕。


他好不容易捱到了天亮,立刻拨通了那串电话号码,大约响了五声就被接了起来。


“喂,叶、叶导?”


“你找叶修?哦,他还在睡觉啊,我帮你叫他啊。”接电话的并不是叶修本人,而是一个活泼的女声,许博远心脏被捏着一般,听那头拖鞋在地板上趿拉的声音、开门声,还有叫人起来的说话声。


电话终于到了叶修手里,男人明显还不清醒,许博远只好自报家门,把昨天的事情交代一边,紧张地说:“叶导我真的不会演戏,如果、我是说如果,您不介意的话,我可以试一试主题曲,如果有的话……不知道您……”


不是他刻意这么小心翼翼的,要知道叶修在国内电影届是响当当的大人物,是享誉国内外的年轻大导演,他拍的电影只要是商业片就没有不卖座的,如果是非商业片那就是妥妥的拿奖系列。不仅是他本人才华卓越,他个人经历也完全可以写成一本励志书……


许博远家里就有他每一部电影的碟片,平时不出门就拿出来一遍一遍看。


他支支吾吾的话也不知道被叶修听进去了多少,那边突然就没了声音,让许博远心里更为忐忑,觉得自己提了一个很过分的建议。


“主题曲还没有,你要想唱明天来剧组报道,自己写。”叶修昨晚上拉着魏琛改了一晚上的剧本,现在还困着,大手一挥决定了一件别人看来很重要的事情。


被一个糖衣炮弹砸了一脸,许博远紧张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,叶修耐着脾气听完了小伙子的解释,毫不客气地说:“我一开始也不会拍电影,学着学着就会了。还是你打算一辈子都唱别人的歌了?”


“不是,我……”


许博远从没想过要自己作词作曲,他小时候学过很长时间的钢琴,其他乐器也都学过,但是大学读的并不是音乐专业,所以没有作词作曲的基本功,心里虚。


“明天报道。”叶修说完这句话,也不顾许博远的反应,就挂了电话。


这个时候,叶修的新电影其实仅仅只准备了剧本和定下了女主角苏沐橙,就连宣传消息都还没放出去,更别说拉投资这些事情了。


许博远呆呆地看着已经暗下去的屏幕,他只知道到叶修给了自己一个非常大的机会,能不能抓住都看他自己。


而那时,他并不知道,叶修给他的不仅仅只是一个三分钟的电影镜头还有一首主题曲,比起这些,更重要的是,叶修给了他一个新的路口……


 

苏沐橙翻着从蓝雨传来的许博远的资料,许博远是第四个进组的,第一个是导演叶修,第二个是编剧魏琛,第三个是作为女主角的她本人。


小年轻局促地跟在几位电影届大咖身后,欲哭无泪地端茶送水,可怜极了。


魏琛是蓝雨出身,他离开蓝雨的那时候,许博远正好在参加选秀,对他有点印象,所以特地跟蓝雨如今的台柱子兼董事会之一的喻文州联系了一下,调了许博远的资料来八卦。


的确是八卦,他们对叶修选的人从来都不怀疑,就是想知道叶修到底哪儿拐来的小家伙。


“你别坑人家啊!”苏沐橙把许博远薄薄的个人资料从头翻到尾,跟叶修皱眉,“小许人家是正正经经的歌手,你自己五音不全别把他带歪了!”


叶修正在看厚厚一叠男演员资料,叼着烟含糊地应了一声。


见他反应不大,苏沐橙就去找许博远说话,许博远正在看新出炉的剧本找歌词的灵感,看到影后过来,吓得他立刻站了起来。


“别怕别怕,我跟叶修不一样,我不吃人的。”苏沐橙笑嘻嘻地跟他开玩笑。


许博远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给苏沐橙倒了杯水。


“哎,小许,我就是好奇,你不是在蓝雨呆得的好好的吗?怎么来帝都啊?”


许博远抿了抿嘴,见那头叶修也停下了手里的活,好奇地望过来,他踟蹰着,最终还是坦白了。


叶修听着听着,人也跟着坐到了许博远身边,一点都不客气地端着人家的水杯就喝水。


听完他的经历,叶修啧啧两声:“这么惨啊?你要不新合约签我们兴欣?”


“你可拉倒吧!”魏琛不屑地立刻拆他台,“兴欣哪儿来的资源给小许啊!你打电话问问老板娘要不要向歌坛进军?”


许博远其实心里已经不在乎了,因为跟叶修跌宕起伏的人生比起来,自己受的这点挫折真的只能算是小波小澜了。


“我应该会跟蓝雨续约的。”


“这么乖?”叶修挑眉,“那你还来帝都干什么?旅游?体验人生?”


许博远笑了:“大概是,年轻气盛要来闯荡世界。”


“说得好!”叶修立刻鼓掌,苏沐橙也跟着鼓掌,魏琛虽然习惯跟叶修插科打诨,但也挺欣赏许博远这句话的。


要是可以的话,谁想轻易说放弃呢?


叶修伸手把许博远勾进怀里,特别骄傲地说:“来,我可是把机会给你了,以后大红大紫可不能忘了我啊!还不谢谢我,叫声好听的。”


“好好好,谢谢叶导!我会努力把歌写出来的。”许博远敬礼保证,“以后一定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,要是能开演唱会您就是我的的重磅嘉宾!”


反正做梦不要钱。许博远笑着给叶修端茶,专程孝敬他老人家。


“谁让你写歌了!把你那三分钟给我演好了,快看剧本!”


“哎?可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主题曲吗?”许博远举着剧本苦兮兮。


叶修抱着档案袋一边后撤,一边高冷道:“主题曲算什么,锦上添花而已,电影拍好才是硬道理,实在不行主题曲我自己也可以上啊!”


“不要脸啊!”魏琛啧啧。


“小许快点远离,音痴是要被传染的。”苏沐橙也跟着拆台。


许博远茫然地点头撤退了,如果叶修是音痴的话,那那天叶修到底看上自己什么了?直到电影开拍,许博远才知道,原来自己那天的状态跟叶修要拍的几乎完全一样。


所以最后自己被看中的还是不是唱歌啊……


那唱别人的歌不行,唱自己写的呢?


许博远看着被自己翻出了毛边的剧本,耳边是叶修举着扩音喇叭指挥的声音,抬头看到镜头前的演员或压抑或爆发的演技,他在涂的乱七八糟的草稿纸上写下了第一句歌词……


 

万人的体育馆里,欢呼声此起彼伏,浅蓝色的荧光棒像是满天繁星,即使全场处于灭灯状态,荧光棒也能照亮全场。


用来前半场的劲歌热舞结束,闪烁耀眼的灯光效果全部熄灭,只剩下一道暖色的聚光灯,从观众席上旋转一圈,引发了观众声嘶力竭的欢呼后,静静地停格在舞台中央。


演唱会的主角已经换了一身简单的休闲装,站到了聚光灯下。


他拿手虚压一下,全场顿时安静了下来。


“谢谢,真的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看我的演唱会。”


青年微微喘着气,显然还没有从刚才快节奏的歌曲里缓过来,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对着台下的观众深深鞠了一躬。


台下激动地欢呼了起来,夹着不少女孩子控制不住的尖叫,还有表白。


许博远笑弯了眼睛,抬手把耳麦取了下来:“嗯,我听到了,我也爱你们。”


“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
“好了好了,嘘——”他的粉丝素质都很高,就算他只是小声说了一句,大家也迅速静了下来,乖巧地听他接下去的话。


许博远一一感谢了乐队还有每一个为这次演唱会努力的工作人员,粉丝们都很乖巧地跟着他一起说“谢谢”。


“最后要感谢的人,我把他请来现场了。”许博远说完这句话,立刻把食指摁在了嘴唇上,示意大家听他说完。


“我年轻的时候,哈哈,就是年轻的时候,我‘北漂’的事情你们都知道吧!就是那个时候,我遇到了我的锦鲤,不是伯乐哦,是锦鲤。”许博远有些孩子气地眨了眨眼,“他真的,乐感差到……嘶——唱歌永远都在跑调!不过,遇到他,我的水逆就彻底结束了,他就像一根套索,把我从最坏的境遇里拽出来,没有他,我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站在这里给大家唱歌了,那时候是真的想过放弃啊……”


场馆里最后一点声响都消失了,许博远一向以积极向上的形象示人,第一次跟自己的粉丝们分享几年前的心情。


“而且,除了事业上,还有其他方面也是,你们不是日常夸我有几首歌很甜吗?都是写给他的……”青年露出了一个有些害羞的笑容。


“其实很早以前就开始给你们做铺垫了,希望你们不要太惊讶。这次是我第一次开演唱会,非常有纪念意义,所以,打算借着这个机会,完成我对他的承诺。”


在暖色的灯光下,青年的身影有些虚化,似乎要消散在空气里,所有人大气都不敢出,紧张地盯着舞台,只见许博远微微低了低头,看着脚下的影子,似乎有些犹豫,最后还是抬起头笑了起来:“那,现在,我把他请出来了,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啊!”


在所有歌迷的屏气凝神中,一道新的追光从后台一路移到了舞台中央。


男人闲庭信步般,毫无心理压力地走到台前,站到了许博远身边,把这颗正在冉冉上升的小星星搂进了怀里。


“大家好啊,我叶修,他男朋友,都认识认识,以后别弄错了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[注]:描写的是北京特别有名的一条胡同,“百花深处”我没有去过,都是百度加想象,有出入求轻打orz




再注一下标题和文章主旨来源——

愿你一世清高

两鬓斑白艳阳照

三月春天不老

伸手摘星

疯一疯闹一闹

温顺尚早

——《年轻气盛》李宇春
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49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千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