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千旅

别名(小名):鳖八万
叶蓝不拆!依旧热恋!
写自己想写的

【全职/王乔】方言

王乔,ok?

超级短小,ok?

甜饼一块,ok?

原著向,两人已经在一起背景,ok?

嗯,都没问题的话,往下看吧~










——以下正文——

乔一帆在冬季休赛期回B市过年,王杰希到机场接他。


裹在羽绒服里,臃肿地像个小糖球的后辈戴着口罩、缠着围巾,仅仅伸出拇指和食指扣在行李箱的拉杆上,嘶嘶哈哈吸着冷气,撞进男人怀里。


王杰希带着手套,顺势接过被人嫌弃的箱子,搂着小糖球往地下车库走。


“德行!以前日子不是这么过的?”王杰希还在加热车里的暖气,乔一帆不肯先上车,说是车里阴冷,非要在外头冷得跺跺脚、缩缩脖子,看上去像只怕冷的企鹅。


乔一帆吸着鼻子,才暴露在暖气外不到十分钟,鼻头已经开始红红的了:“俱乐部、出租车还有飞机上都有空调啊,我不是不抗冻,都是温差太大了……”


男人忍笑,斜睨了他一眼:“有点北方人的骨气!”


没有暖气的北方人不存在骨气!


乔一帆理直气壮,把冰凉凉的手指往王杰希的领子里小心翼翼地探进去。王杰希被冻得打了个寒颤,抓着作案的小爪子,包在掌心里给他暖着。


“既然冷就别忘记戴手套。”王杰希往他指尖哈了热气,不轻不重地揉着,“车里暖了,上来吧,爸妈还在家等着你吃饭。”


“嗯。”乔一帆的耳垂发烫,把下巴尖藏进了围巾里,低着头像是屯粮的仓鼠似的,钻进了副驾驶,王杰希侧身给他系了安全带。


“我可以自己来……”少年声音闷在围巾里,手抓在安全带上,指尖因为冷略微泛白,不带点血色,一看就是该回家好好补一补的那一种。


王杰希没有立刻发动车子,先摸出了手机,准备给家里正千盼万盼等乔一帆回家的父母打个电话报备一下。


他在战队里也好,比赛也好,平时都使用的是标准普通话,借用微草大闺女柳非小姐的小道消息来说,王杰希那是微草唯一一个普通话水平可以上一级的。


可是跟家长打电话就不一样了,往常藏得很深的京腔鱼吐泡泡似的冒出来——王杰希的京腔和别人的京腔都不一样,就乔一帆这个土生土长的B市人看来,男友的京腔带着几分贵气,那些被南方人蹩脚模仿的儿化音,到了王杰希嘴边,都自带了特效,慢悠悠地冒出来,压着腔调,给这个原本就倜傥的男人多添了几分矜贵。


活脱脱皇城脚下长大的富家公子。


折扇一展、打马游街,撩动多少少女心事,搅混了一池春水,自个儿伸伸懒腰,笑着压步子消失在朱红大门后,腰间玉佩下的流苏轻轻荡过……


冤孽一个!


乔一帆看王杰希看得出神,兀地笑起来。


“笑什么?”


那头王杰希收了线,对上眼睛弯成小月牙的乔一帆,心里吃了一串惦记很久的糖葫芦,冰糖丝丝凉凉,甜极了。


“你们北方人的方言真可爱。”


这话让王杰希有点摸不着头脑,如果他没有记错,乔一帆同学的户籍地确确实实是在B市的,这个“你们”?


他的疑惑没有保持多久,车子缓慢地移动,渐渐出了地下停车库,乔一帆一拍脑袋,忘记了和兴欣打电话报平安的事情。


一个电话直接打到陈果手机上,开口就让王杰希靠边停车了。


乔一帆说的是吴语,就王杰希这个地道的北方人听来,就是南方话,两眼一摸瞎,不过按照逻辑仔细想想应该是他们杭城话。


杭城本地人一听就能知道乔一帆的方言是后学的,语速要慢上一些,有些发音还有些偏硬,偶尔几个尾音倒是会软下来,略微拖长了音,感觉就像个糯米团,一戳一个小凹陷,然后自己慢吞吞地填回来。乔一帆说的很认真,像是为了能让对面那个杭城人听得懂,一个发音接着一个发音。


陈果那边很快挂了电话,因为乔一帆向来让人放心,加上有王杰希来接他,根本用不着担心,嘱咐了几句就收了线,让他好好休息,安安稳稳过年。


王杰希细细品了品,心里觉得乔一帆这么说话也不违和,吴系方言本来就是被公认的“吴侬软语”,配上乔一帆向来都是谦逊低调、温柔体贴的个性,确实合适。不过他脸上还是露出了懵逼的表情——听不懂啊,他觉得南方方言是在针对一个北方的魔术师。


“一帆……”王杰希沉吟着,犹豫着开口,“你还记不记得你户口本上的籍贯填了哪里?”


“B市啊。”


“那你还记得你幼儿园、小学、初中以及青训营是在哪儿吗?”


乔一帆一脸害怕,如果不是自己的智商被质疑了,那就是王杰希间接性失忆了,如论哪个可能性都叫人恐惧。


王杰希倒是没有期待他的回答,自顾自抛出重点:“你不觉得你说的话一点都不符合你的成长轨迹吗?”


画外音是:作为男朋友的我,听不懂你在说什么,心里酸酸的。


见他是问这个,乔一帆顿时眉开眼笑起来:“这个啊!那是我掌握了一门外语,厉不厉害?”


乔一帆年纪小,学习能力强,每天又浸泡在杭城这个语言环境里,由陈果、苏沐橙耐心教导杭城话,不出小半年,这地方的吴语水平就略有小成,现在去菜场买菜,只要大妈大爷语速不那么吓人,就算原本是个帝都人,乔一帆也可以和他们无碍交流。


王杰希沉默了,怎么办,男朋友的外语水平比我好,以后可如何流畅交流?


“一帆啊,帝都话你没忘吧?等到了家里,还是……”


虽然乔一帆咬着软糯的吴语腔调,确实好听,可是还是沟通最重要了。

——END——


灵感来自我和我室友。

我室友北方人,我是南方的,吴语系orz

每次我室友给家里打电话。

我:哇——北方口音这么可爱的吗?可爱可爱!

然而,当我给家里打电话......

我室友:= =

我室友:???

我室友:OvO

我:???真的一个字都听不懂?

我室友:像听外星人讲话OvO


注:我不是杭城人,也没听过杭城话,不过杭城话和我家乡话肯定有点区别,我这边用的是我熟悉的家乡话,我们那儿说话挺软的(自以为)。

比如说,“没有”这个词,我家是单独一个发音,尾音要往上翘一下,虽然只有一个音,但是一听就觉得跟撒娇似的说“没有”orz(我就是这么说的......反驳跟撒娇似的,被家里发音硬邦邦的堂哥吐槽过orz)

评论 ( 44 )
热度 ( 29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千旅 | Powered by LOFTER